一锅好麵

娱乐不是贬义词

= =……这个事情想了很久,果然觉得还是吐槽一下比较好。


我发现很多中国孩子被父母辈灌输了一种很扭曲的价值观,就是:玩/娱乐=不认真,认真=不是娱乐。这个观点的问题是很大的,它混淆了一个行为的性质和一个人对待行为的态度,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被捆绑和对等起来看待。

人类对于任何行为都有可能采用任何态度,反过来也一样,两者的匹配没有任何必然规律可言。换言之,你可以认真地、投入很大地去进行一项娱乐活动,研究它,甚至是从中学到些什么,这很自然,也绝对不可耻,不管你父母和你班主任怎么讲;你也可以对于你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工作和计划敷衍了事,推卸责任,抱怨其他人故意给你添堵或者不堪其用……这个确实比较可耻,但是却非常的常见,说实话比它应该的要多很多,虽然常见,绝不等于它是正确的。

有一些行为对于有一些人来说是事业,但这不等于它对你也是,尤其是当它对你没有任何职业性的、与收入待遇和法律规定有关的约束时。比如说,有一些人打游戏维生,大多数人无论多么投入都只是在进行一种娱乐活动;有些人创作出版并获得收入,大多数人进行创作只是为了从某种角度上满足自己的爱好。没必要非得不承认,用“我投入了很多心血”或者用“我进行了很多支出/获得了一些收入”来证明自己不是在娱乐,这种论证没什么意义,而且也证明不了什么,因为论据跟论点都对不上号。你说这事儿对你来说不是娱乐,那它是什么?事业吗?因为喜欢编篮子,编了两个篮子拿出去卖掉,没有达到职业化的标准那都不叫事业,依然是爱好,依然是娱乐行为,更何况对大多数人来说连编篮子拿出去卖获得收入这部分都没有,你就只是喜欢篮子而已。

不管怎样,承认了自己在某个或多个娱乐行为上投入大量精力,这件事本身又不丢人,又不等于说你人品有问题,或者低能,或者其他指出这一点的人是在因为前面的两个“原因”鄙视你,没有必要因此就暴躁。如果能在充分娱乐的情况下还杰出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而真正丢人的是你为了进行一些娱乐行为,把你该干的事情给耽误了,没干好。你以为你把自己的娱乐标榜为“严肃的事业”,就能抹消这个事实吗?不能。虽然大多数人心里都很明白只是不想承认,但是为了防止有些人真的是不明白,还是在这里指出了。


顺便提一下,我个人的话,对于某些做事糊弄然后借口“这只是我的爱好不是工作”的人其实是蛮鄙视的;我觉得吧,你喜欢的事情都不能认真地去做,难道你能认真地去做那些你不喜欢的事?反过来“这不是我的爱好只是工作”而敷衍也令人难以认可:你说说给你钱让你办事你都干成这样儿,不给你钱的那些事儿你说你能好好干,有人相信吗= =?


认真地做所有事情吧 :D

评论(4)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