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好麵

关于“一个好人”

……最近卡文了,所以忍不住去想这个问题:一个“好人”是否意味着他是完全无害的,或者至少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只要并非出于恶意,他造成的负面后果就是可以原谅的?如果一个“好人”伤害了一个“恶人”,那么作为他善的部分,应该为自己的行为具有什么样的情感反馈呢?


一个好人是否永远不会去做恶事,或者一个造成了恶劣后果、表现出了某种程度上的残酷、狡猾或冷漠的角色是否就必定不是一个“好人”?


“好人”这个标签在故事中应该产生的作用是什么?


在故事里写到涉及天火的剧情时,总是无法避免对他的二次塑造。因为天火在大多数同人文学里都是一个“好人”;而在另一些评论中,人们无法接受天火作为“一个好人”的基本定位。


我注意到一些读者和一些作者把善良理解为“做正确的事”或是“嫌恶邪恶”,而不去讨论所谓“善人善行”可能产生的恶果,或许他们不相信那会发生,又或许有其他的原因;我不会假装自己明白其他人的想法。


请与我分享你的观点 :D

评论(1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