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好麵

【日常吐槽】关于写东西的本日自省

最近各种惰怠给自己找了无数借口,但事实上真正的原因没有别的,和穷,没睡好,没有糖吃,BGM不对头,买总没发货,不忍心欺负小红……都没有关系;本日需要自省一下个人关于写文的一些并不美好的事,主要是心态问题,感觉最近心态不好。


1,你写的东西没有人见人爱——可能与读者有关;但如果你写的东西在技法上也无法得到所有读者的承认——那是你的水平问题。


2,每天都要写,每天都要写,每天都要写!——如果你第二天觉得昨天写得不好,可以删了重写,但是每天都要写!反正写了也不一定要发对不对?


3,你永远不知道读者都是什么人,所以不要因为负面意见或平淡的反应而针对他们,觉得一定是他们的问题;别人提了意见又不等于你非改不可对不对……让他们提,等哪天心态好了,再仔细验证。


4,如果有人提问,那就如实回答,在和平结束对话之前不要与第三方揣测对方的意图——如果对方没有表明意图的话;你可以问本人的,他不是就在那儿吗?


5,啊对,文体就是分优劣的。别拿读者/作者个人口味当遮羞布,面对真相:面对剧本,核心观点,叙事手法,修饰,语法,人物塑造特点,表达多样性……面对你必须面对的东西。


6,不要试图用读者是智障来说服自己,读者是能看出来你哪些地方在尬写的,只不过不一定能跟你表述得清、也不一定会告诉你而已;清醒地认识自己,追求卓越——是,那不过是你的业余爱好,但是对待自己喜欢的东西都认真不起来你凭什么抱怨社会剥夺你的梦想呢?


7,说到底如果你对自己的定义是“我就是个煮方便面的”也没关系,你倒是像个煮方便面的一样走起量来啊= =?拿高档餐馆准备主菜的速率来做家常水果沙拉,不合适吧?


8,说到走量其实只是熟能生巧;如果花了俩礼拜(反正你说服得了自己就好咯~)呕心沥血做的设定跟别人拍拍脑壳5分钟随便编的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也不一定就是人家抄你。你偷没偷懒自己是清楚的。


9,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命令任何人去努力。


10,你想努力吗?

评论(4)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