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好麵

一点日常的牢骚

……不清楚别人为什么写文,绝对没有褒贬的意思,有时候我写文,创作一个故事是因为我自己有话要说,有问题要讨论、想发表看法。无论我写的是同人文还是原创(原创都没有发在lft)。


我也不确定这么做对原作算不算尊重啊一类的,但是至少在写作的时候,我是对他们每一个角色满怀敬意的,无论他们是否属于我、在我的故事里又结局如何。有时候我只是想给他们在故事中的言行,他们的心灵找一个理由——一个从我个人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出发得到的理由。


所以有时候我写的东西不是很美好,有时候可能对一些阅读者来说这有点太过头了,我充分尊重这种观点,说真的。


但是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又简单又狗血,因为人和人之间的利益与隔阂而变得复杂丑陋,令旁观者怒不可遏,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对于现实,你尽管把自己珍藏的悲观都拿出来,全能用上。有时候我没办法创建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即便我做到了,也没办法维持很久,可能我脑子有问题= =|||……


我不认为写同人文是写功课,需要教参,需要课本;我也不认为同人创作是一个交易,你应该优先考虑供给需求平衡,考虑产品使用价值和价格的订立,考虑用户需求和选择性满足需求、创造新需求。你需要的是你的感情,你的故事,你理性的思考和一点技巧。因为它和作业不一样,它是创作,而创作是神圣的,它需要得到起码的尊敬。你必须首先尊重自己的双手,然后它们的作品才能回馈你。


当然,你需要理解原作——深入、充分地理解,消化你的所得,把它和其他你吸收的原作故事构建联系,精炼它们,揣测角色的本性、经历以及经历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推测他们未来的选择——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在阅读任何作品的时候我们都应该保有这种习惯,它会让我们获益匪浅。但那只是一部分,而且我们必须要接受的是:即使所有人同样地认真阅读了原作、认真思考了原作,我们也可能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因为我们是不同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的本性、经历以及经历对本性的影响塑造了我们就像原作的故事塑造了作品中的角色们一样。我们不会用同样的方式思考。


然后你需要一个故事来承载你的爱和你的热情,一个好的故事,一个令你自己也满意、足够坚强能够支撑你的爱意的故事,用理性来规划它的结构、让它从骨架上是优美的,让它无论从整体还是从详细逻辑上都是经得起推敲的,让它繁简得当。用写作技巧装点你的故事树——错落有致地给它绿叶和繁花,为它缀上可爱的果实。


但是你的设想是有风险的,你的装饰是有重量的,你需要坚韧的材料作为核心,它要坚硬又有弹性,它就是你的心——你的立场。你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你想展现的东西已经都在这儿了,现在你想说明什么?想证明什么?你立场坚定地阐述了你的观点,但它又得有弹性,因为你得让其他人也思考,让他们也能够得出自己的结论,甚至允许他们反驳你——事情会有不同,这不是必然的,这不是宿命,希望是存在的。


如果你的阅读者们能够就你的中心思想提出意见,这其实是一件挺好的事情,因为这说明有人愿意思考你的写作成果,你应该对他们怀有感激之心。


永远对那些愿意看你的人怀有感激之心。世界太大了,时间太短,没人有义务那么做的。

:D

评论(2)

热度(23)